木曜日, 2月 03, 2011

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--顿号,逗号,分号

顿号,逗号,分号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

一、顿号、逗号、分号的使用

1、顿号是句子内部最小的停顿,常用在并列的词或短语之间(分句之间不能用顿号)但并列性的谓语、补语之间不用顿号,只用逗号。

如:这个省今年的水利建设,任务重,工程难,规模大。

你要不断地进步,识字,生产。

他的故事讲得真实,感人。

2带语气词的并列词语之间不用顿号,只用逗号

如:这里的山啊,水啊,树啊,草啊,都是我从小就熟悉的。

3、并列词语中已使用连词和、或、及、与等,不能再用顿号。

如:我国科学、文化、卫生、教育和新闻出版业有了很大发展。(一般情况下,并列词语的最后两项使用连词而不用顿号)

4相邻的数字表示约数,不用顿号

如:他已经走了有三四里的路了。

注意:要区别于表示两种并列的情况

如:国内的大学要求学生在一、二年级时都必须选修一门外语

5集体词语之间关系紧密,不用顿号分隔

如:公安干警、中小学生、大专院校、男女老少等。

6表并列性的引号、书名号之间不用顿号,一定要用,只能使用逗号。

如:近期我观看了许多出色的电影,如《英雄》《无间道》《美丽人生》等。

这时课堂里响起了向孔繁森学习”“向孔繁森致敬的口号。

7、并列词语注意分类,小的用顿号,大的用逗号;分句间小的用逗号,大的用分号,甚至句号。

如:原子弹、氢弹的爆炸,人造卫星的发射、回收,标志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达到了新的水平。

一个漂亮的姑娘,个儿要高,又不能太高。脸要白,又不能太白;要白里透红,又不能太红。

我国许多图书馆年经费仅一二万元,除去工资、办公费用,购书费可以想见还有多少。

8、分号一般是用在复句内部的并列分句之间;但如果分句之间没有逗号,不可以直接使用分号

如:语言,人们用来抒情达意;文字,人们用来记言记事。

天才出于勤奋,知识在于积累。

9、非并列关系的多重复句,第一层关系处也用分号。

如:这样的人往往经验很多,这是很可贵的;但是,如果他们就以自己的经验为满足,那也很危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正确使用标点符号(逗号、顿号、分号)
一、知识讲解:
1)正确使用逗号
a、形式:逗号常用的形式是
b、用法:
句子内部主语与谓语之间如需停顿,用逗号。例如:我们看得见的星星,绝大多数是恒星。
句子内部动词与宾语之间如需停顿,用逗号。例如:应该看到,科学需要一个人贡献出毕生的精力。
句子内部状语后边如需停顿,用逗号。例如:对于这个城市,他并不陌生。
复句内部各分句之间的停顿,除了有时用分号外,都要用逗号。例如:据说苏州园林有一百多处,我到过的不过十多处。
2)正确使用顿号
a、形式:顿号的形式为
b、用法:句子内部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,用顿号。例如:亚马孙河、尼罗河、密西西比河和长江是世界四大河流。 正方形是四边相等、四角都是直角的四边形。
3)正确使用分号
a、形式:分号的形式为
b、用法:
复句内部并列分句之间的停顿,用分号。例如:语言,人们用来抒情达意:文字,人们用来记言记事。和 在长江上游,瞿塘峡像一道闸门,峡口险阻;巫峡像一道迂回曲折的画廊,每一曲,每一折,都像一幅绝好的风景画,神奇而秀美;西陵峡水势险恶,处处是急流,处处是险滩。
非并列关系(如转折关系、因果关系等)的多重复句,第一层的前后两部分之间,也用分号。例如: 我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,不分民族、种族、性别、职业、家庭出身、宗教信仰、教育程度、财产状况、居住期限,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;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。
分行列举的各项之间,也可以用分号。例如: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域划分如下: (一) 全国分为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;(二) 省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、县、自治县、市;(三) 县、自治县分为乡、民族乡、镇。
二、备考锦囊:标点符号用法歌决
号:分句之间表间隔,句内用它意未尽。主谓、动宾关系明,状语后边作停顿。
号:句内词语若并列,停顿使用爪子点,两数相邻表约数,中间顿号不能添。
号:各项内容分行列,分句之间表并列。其它复句用分号,好把第一层次显。
误区导航:
1 要区别顿号、逗号、分号三者的关系:这三个符号都用在句子的中间表示停顿。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有三:一从停顿的时间看,顿号最短促,逗号其次,分号最长;二从是否表示并列来区别。顿号表示词和词之间的并列,分号表示分句与分句之间的并列,而逗号表示连贯,没有并列的意思;三从分号使用中的一些规律来区别。两个表示并列的分句,如果每个分句已有逗号,则分句之间必定用分号。例如:七八年高考题中有这样一句:白天,战士们坚持守住已经占领的阵地;夜里,战士们向敌人发起新的进攻。这句句子中的两个逗号和一个分号都是十分典型的。
2、顿号特殊情况:(1)相邻的两个数字连说,表示约数的时候,不要加顿号,如二三十人十五六岁等。(2)如果表示确数,则要用顿号隔开,如他在三、四年级的时候成绩最好。(3)只有两个词语并列,一般用”“等连接。(4)多项的,前几项之间用顿号隔开,而在最后两项之间用连词连接。有时为了强调主、谓、宾诸多成分中的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都用逗号标示。

考点训练:
1、判断下列各句标点使用的正误:
1 我们应多想想我们应如何为人处世?(
2 她问老人的儿子是做什么的?住在哪里?(
3 (一位大娘)接着解释说:收豆子时,獾正肥哩。肉香、油多。俗话说八斤獾七斤油啊。
2、在下列句中括号里填入标点符号。
我们有这个信心( )人民的力量是要胜利的,真理是永远存在的。历史上没有一个反人民的势力不被人民毁灭的!希特勒( )墨索里尼( )不都在人民面前倒下去了吗(
3、下面各项,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(
A.要是诡计装置,那可就麻烦了。这种装置可以布设种种防拆诡计;有的不能触动、不能拉动,有的带磁,不能触及金属;有的是水银开关,只要失去平衡就会爆炸;有的故意留破绽,诱使你去触发。
B.我国古塔在数量上以千、万计,体现了不同的设计构思,有的高耸,有的低平,有的粗壮,有的精巧,有的繁复,有的简洁……形成了丰富多采、百花齐放的局面。
C.这响亮而清脆的哈哈哈就此结束了一切事情,结束了预想中的婚事,结束了别里科夫的人间生活。
D.我想:董昆是什么样子呢?可像家乡的尚二叔?

0 件のコメント: